English

唱响民族大团结旋律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

李岚清在西藏考察工作强调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岳富荣 新华社记者 朱国贤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拉萨九月三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近日在西藏自治区考察工作。他指出,随着我国在新世纪的改革与发展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,西藏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。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,要唱响民族大团结的旋律,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机遇,齐心协力,开拓进取,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。

八月二十八日至九月二日,李岚清在西藏党政领导同志热地、郭金龙、列确的陪同下,先后在拉萨考察了高校、科研机构、企业和文化场所,在达孜县考察了中学、小学并看望了从内地来西藏参加对口支援工作的部分干部,到农村实地考察了广播电视建设情况,深入藏族农民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与生活,并听取了自治区党委、政府的工作汇报。李岚清指出,改革开放以来,西藏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取得了显著的成绩。特别是一九九四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后,在中央的关怀和全国各地的大力支援下,自治区各级党委、政府带领各族群众排除干扰,团结奋进,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,全区经济建设步伐显著加快,基础设施明显改善,产业结构逐步调整,科技、教育、文化、卫生等社会事业有了长足进步,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,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进一步巩固,这为西藏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。实践证明,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是完全正确的。

李岚清强调,民族团结,社会稳定,是保证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基本前提。维护稳定就是维护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。各级党政领导要把确保社会稳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,认真贯彻党的民族、宗教政策,坚决揭批达赖集团打着宗教旗号分裂祖国的图谋,依法打击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分子,保障各族人民在安定团结的环境中共创美好生活的权利。广大民族、宗教界人士要充分认识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虚伪性、反动性,坚持和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,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。各族干部群众都要十分珍惜并高度自觉地维护稳定,在工作和生活中相互尊重、相互支持、和睦相处,旗帜鲜明地同一切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作斗争,为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,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和进步创造良好的社会条件。

李岚清指出,西藏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,有着丰富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。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,加快西藏的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,突出特色,勇于创新,把保护自然生态、保护文物与开发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。经济上要坚持改革开放,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,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第三产业,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;文化上要坚持继承发展,搞好对文物的保护和利用工作,科学继承发展藏民族传统文化,并加大对外宣传力度,使传统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新的异彩,为西藏的两个文明建设服务。

李岚清强调,在西藏开发建设的进程中,要把发展科技、教育作为关键环节。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,以新的思路解决好能源、交通、通讯、信息等经济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,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特别是农牧业的内部结构,大力植树种草,保护天然林,提高西藏开发建设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发展的质量;要面向西藏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,采取多种形式搞好高等学校的学科建设,抓紧培养西藏发展中所急需的各类人才,并下大力气推进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工作,努力提高群众的科技和文化素质。

李岚清在听取了援藏干部代表的工作汇报后,代表党中央、国务院向所有援藏的同志表示慰问,并勉励他们牢记党的重托,与西藏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团结奋斗,共同建设美丽的西藏。他指出,党的各级干部要按照江泽民同志最近提出的要求,保持党员的先进性,认真抓好基层工作,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落实到基层,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、办实事,身体力行“三个代表”的要求。李岚清强调,中央的支持和内地的支援,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,也是西藏加快发展的必要条件。今后,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继续加强对西藏各项工作的指导并从人才、资金、技术上给予支持;参与对口支援的各省、市要继续努力,提高支援的质量,增强受援地区自身的“造血”功能,使那里的群众尽快富裕起来。

在西藏考察期间,李岚清还与在藏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·格列朗杰、自治区其他领导同志及民族宗教界人士进行了座谈,并发表了重要讲话。陪同李岚清考察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陈至立、郝建秀、徐荣凯、李子彬、徐冠华、张佑才、张文彬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